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飄著人情味的台式洋食:從屋頂到一樓的貓私廚

貓私廚位子超難預約,即使多了一張桌子,也要半年後才有空位
看到這個大門,別猶豫,沒錯,就是這兒!
料理最好的調味料,是人情。
開胃小菜充滿法式的精緻

有一天,朋友打電話來說:「我幸運地預約到訂位往往要在半年之後的『屋頂上的貓私廚』,有沒有興趣去嚐嚐?」這麼難預約的餐廳竟然有人訂到位子,說什麼也不能放過!
眾所週知,「屋頂上的貓私廚」位於東區精華地帶的老舊公寓的屋頂,主人Roy與胖胖養了四隻貓,把自己家拿來招待客人,所以不論午、晚餐,只能接受一桌客人(8到12位),因此訂位往往排到半年,甚至一年以後。
新家的客廳,很舒適


那次吃完飯,大家都很滿意,但是一直向主人抱怨位子太難訂,主人Roy立刻臉上掛著笑容說:「我們要搬新家了!以後多了一張桌子,所以可以有兩桌客人,位子應該比較好訂!」一時之間,現場歡聲雷動,氣氛就像選舉開票結果出來,候選人當選了那麼誇張。
今晚的開胃菜—鮮蝦蘑菇盅與黃瓜卷豬肉與杏鮑菇

做菜也要有好心情,料理檯上還有棵樹

到了貓私廚搬到新家後,開放訂位日期的那一天,朋友一早奪命連環call,(其實一樣很難訂,Roy電話一直不通,因為打電話來訂位的人實在太多了)訂到了她想要的日子,而這一天,正是她結婚週年紀念日的前夕。


搬了新家的貓私廚,從屋頂到了一樓,女性客人不用再穿著高跟鞋爬五層樓的樓梯,而且空間更寬敞、舒適,但一樣有「家」的味道,可以說,是升級奢華版的貓私廚。

按照地址找到了貓私廚的新家時,坦白說,我有點遲疑地不敢按門鈴,雖然知道Roy與胖胖沒有掛招牌的習慣,但...這木門也實在太氣派了吧?與以前那破舊的小紅門,完全不可同日而語,萬一是哪個大戶人家,這樣失禮地按門鈴,搞錯了,不是很糗?
蒜泥白肉沙拉

我在門口張望半天,從圍牆的縫隙往內瞧,感覺裡頭燈火通明,這才鼓足勇氣按門鈴,未久,就聽到胖胖的聲音說:「我出來幫你開門!」
牛奶絲瓜配上台版紅燒肉

芝麻開門後,是陣陣的驚喜!兩張餐桌分居屋內的兩側,又一前一後,中間隔著客廳與廚房,彼此完全不影響對方,後方還有一個小長廊,小院內營造出日式風情,比起以前的小廚房,現在的廚房大得多,料理檯上還放了棵小樹,Roy說:「做菜時看見這棵樹,心情也會好起來!」
西式的麻油雞麵線,配上自己帶的棍子麵包

貓私廚總是細心地在客人來之前,就準備好開胃小菜,讓客人一到,就可以趕快吃到東西,而每一次的開胃菜,都洋溢出精緻的法式風情,今天是黃瓜卷著豬肉與杏鮑菇,另一個則是蘑菇鮮蝦盅,可愛又討喜。
海鮮金鉤蝦燉飯

但是接下來的菜,往往是台、洋混搭,例如,用了許多種不同蔬菜與油醋醬做成的生菜沙拉,上面放的是蒜泥白肉再灑上煎得極乾的油蔥酥,豐富了口感;小火慢煎的牛奶絲瓜,皮脆肉嫩,上面放的卻是塊正宗台版的紅燒肉,讓絲瓜的清甜去中和紅燒肉的油膩;湯品則是加了當歸的清雞湯,裡面放的是鬆而不會太甜的台57號地瓜,每一道菜,乍看是西式,吃起來卻充滿台式的風味,常讓人眼睛一亮。
牛排與風乾風茄
加了台57號地瓜的當歸清雞湯

貓私廚的招牌菜是麻油雞麵線,去骨雞腿肉煎得皮脆肉嫩,加了奶油的麻油湯底濃而香,麵線也Q,但最令人讚賞的,則是那一塊老薑,脆而不太辣,但又充滿老薑的香氣,功力十足!朋友還自己帶了棍子麵包來,Roy與胖胖不但不以為意,還幫忙烤棍子麵包讓我們沾著麻油湯底來吃,也意外地好吃。
這蛋糕不但適用於結婚紀念日,拿來求婚也很適合

由於之前嚐過了麻油雞麵線,這一回,Roy讓我們換換口味,做了海鮮燉飯給我們吃,裡面有烤過的干貝與小卷不稀奇,妙的是加了金鉤蝦,讓燉飯中散發出蝦米的鹹香,那滋味...真是令人回味無窮,真是沒想到,燉飯會跟蝦米這麼搭!

貓私廚還有一絕,是自製果汁,今天喝的是紫色高麗菜蛋蜜汁,酸甜開胃,完全喝不出來高麗菜的生澀,顏色也不是紫色的,但是我進廚房一看,真的是有加了紫高麗菜呢!

若真的要挑剔,唯一不夠滿意的是牛排,煎烤得有些過熟,因此稍維老了一點。

但是,最讓人驚喜的是今天的甜點。

Roy知道今天是朋友的結婚週年紀念日,特地做了一個蛋糕,端出來時,直讓人驚呼連連,奶油上面不但灑了銀色的糖珠,還放了個超大鑽戒!這份心意,讓氣氛完全沸騰,達到今晚的最高點!

所有人都被這個蛋糕給降服了!貓私廚其他的料理,雖也好吃有創意,但誰能不為這份心意而傾倒?我敢說,在我們每個人的心目中,這個蛋糕絕對是今晚最美味的一道料理;人情味,才是料理最棒的調味料啊~

當然,這個蛋糕也真的很好吃,不光是加了芋頭的奶油外衣讓它充滿芋香,最特別的是,海棉蛋糕內的起士奶油,因為加了鹹蛋,讓這款蛋糕吃來又甜又鹹,讓誰都不能忘記它。

Roy說,搬到新家之後,多了一張桌子,來的客人比較陌生,有點把這兒當作是「來吃飯的餐廳」,讓他有點失落,「我們住在這兒的時間不夠久,哪個角落最適合坐著看書?還需要再住一段時間,才能慢慢調出『家』的感覺。」

從屋頂到平地,Roy與胖胖,一直以「用自己的家,來招待客人」的心情來經營貓私廚,所以到這兒來吃飯,別忘了和主人多聊聊,不然,主人可是會傷心的....

*貓私廚小檔案:
地址:台北市逸仙路32巷9號
訂位電話:0961-173-451(如果預約到半年內的位子,算你運氣好)
價位:午餐1500元,晚餐1800元


貓私廚的主人,Roy(左)與胖胖(右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