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

台北最具「京」味的日本料理:遠東香格里拉ibuki

台北的日本料理不少,但最有「京料理」風格的,恐怕非遠東香格里拉七樓的ibuki莫屬。
ibuki的「水無月」清湯充滿京都色彩

根據京都料亭「梁山泊」店主橋本憲一的詮釋,認為「京料理必需融合京都的食材、風土、特性、氣候。」以現在航空運輸的發達,在台灣,想要取得日本各地的食材並不困難,但能夠表現出京都「風土」、「特性」、「氣候」的日本料理,就真的不多了。


遠東飯店把一整層七樓都給ibuki
遠東香格里拉七樓的ibuki by Takagi Kazuo,是與米其林二星大廚高木一雄合作的餐廳,高木一雄的「たか木」雖然是在神戶附近的蘆屋市一處住宅區內,不是在京都,但是仍以京料理為其風格。


ibuki的庭園包廂,最低消費門檻三萬元
我很好奇,遠東飯店即使在2013年與高木一雄合作,把一整層七樓都給了他,高木一雄也派了「たか木」的副手坐鎮台北,但是入境難免隨俗,ibuki究竟能維持多久的「京料理」特色呢?前幾天中午,與朋友相約吃飯,我便決定到ibuki一探究竟。

開胃菜非常消暑
點的是午間懷石,五月底的台北,天氣漸熱,京料理最重季節感,食材、食器、味道,都要朝「夏天」這個主題前進,這一點,ibuki並沒有讓我失望。


生魚片品質很優
首先上來的開胃菜,用明蝦、冬瓜、瑤柱絲、秋葵,配上冰冰涼涼的高湯,吃後確實有消暑開胃之感;お椀(清湯)更讓人驚喜,第一次,我在台灣的懷石料理中,看到「水無月」。


八寸擺盤雖簡單,很每樣都好吃
京都人稱六月為「水無月」,在六月三十日「夏越祓」這一天,會吃一種叫「水無月」的水菓子以祈求平安,這是一種表面鋪了紅豆的糕點,會做成三角型的形狀,由於古代只有貴族才能吃到冰塊,據說古代的冰塊,就是三角形的形狀。


子持昆布吸滿高湯,非常濕潤
但「水無月」到了ibuki,可不僅是和菓子而已,紅豆與海鰻做成的魚漿,一樣也可以做成鹹的「水無月」放在高湯內,佐上京都人最喜愛的湯葉,成了一道高雅的湯品;值得一提的是,高湯用的是北海道最高等級的「真昆布」,風味清爽高雅,好喝極了!


煮物是炸蝦信田卷
當然,在台北,即使號稱「京料理」,也不能苛求每一道菜都要用京都食材或表現京都特色,事實上,即使是在京都吃京料理,食材也早已不侷限於京都當地,就好像生魚片,若斤斤計較於一定要是瀨戶內海的魚類,那就有點強人所難了!事實上,ibuki端上的五種生魚片的鮮度與等級都不錯,令人滿意。


主菜二選一之美國牛鐵板燒
論味道,不管是八寸裡的小芋頭田樂、子持昆布、酥炸香魚腐皮卷、煮物的炸豆腐信田卷,都是純正的日本口味;我最喜歡的是子持昆布,那是一種常拿來做下酒菜的小菜,是沖繩海域的特產,可別誤會昆布上的魚卵是人工黏上去的,那可是天然的,子持魚喜歡在昆布上產卵,經漁夫細心採挖,才得此珍味,雖然只是一小口,但與高湯同煮,入口極濕潤!


主菜二選一之炸蝦天婦羅
主菜可以選美國牛肉或天婦羅,份量都不算少,比較奇怪的,是最後的「食事」,在日本,不論哪一家的京料理,「食事」必是米飯、味噌湯、漬物,但ibuki卻缺了漬物,莫非是估計台灣客人沒有吃漬物的習慣,便主動減去了?


水菓子:寒天菓物
若真要挑剔,讓我覺得比較意外的,便是擺盤與裝飾;以「八寸」來說,雖然用了地瓜炸的楓葉作為點綴,但很少看到提供了那麼多的山海珍味,卻布置得如此素樸;每一道菜,所用的食器雖也好看,但整體的搭配卻覺得有些無趣。

我猜想,是不是午餐客人來去匆匆,師傅便未費心在擺盤的設計上?畢竟京料理所呈現的美學,也是品嚐時重要的樂趣之一,想到這裡,我便興起想要來嚐嚐晚餐的念頭.....

不過,值得肯定的是,ibuki的服務人員,是台灣少有的高水準,除了食材解說之外,也用心地說明每道菜的特色,增加不少用餐的樂趣,希望這一點,能一直保持下去,並精益求精。

*ibuki by Takagi Kazuo:
地址:台北市敦化南路遠東香格里拉飯店七樓
TEL:02-2376-3241
價格:懷石午餐NT1580+10%

*神戶たか木:
http://www.kyotakagi.jp/index.htm

2 則留言:

  1. 還不錯啦~難得在台灣有味道比較「純」的日本料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