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

情願相思苦的夏柑糖:老松

有一種菓子是屬於「大人味」的菓子。菓子嘛,甜是必要的,帶點酸,大人小孩都愛,稱不上「大人味」,但多了一分苦,就不一樣了,那是只有大人才能體味的人生況味。

就像胡適也曾經寫下,「也想不相思,可免相思苦;幾次細思量,情願相思苦。」終其一生,胡適只有一位粗通文字的小腳夫人,面對人生中那些才華橫溢的絕世佳人,想愛又不敢愛、愛過又不能愛的心情,何嚐不是甜、酸、苦,交融的滋味?


「夏柑糖」,甜、酸、苦,充滿大人味
京都「老松」的夏柑糖,就是這樣一款「情願相思苦」的和菓子。




老松的夏柑糖,用的夏蜜柑很大顆,酸味強烈。
老松嵐山店附設甘味處,可現吃
創業於明治四十一年(一九0八年)的「老松」,在京都動輒數百年的老鋪中,歷史不算太悠久,但據說「老松」的先祖,在古代卻是在朝廷公家祭祀儀式中,負責敬獻神饌(祭神儀式時,供放於神桌前的酒食)糕點的料理人,因此「老松」暖帘上有著一行「有職菓子御調進所」,其涵意即在此。

「老松」每年四月一日開始到九月販售的夏柑糖,聞名全日本,雖然是季節性的和菓子,好在販售期間長達半年之久,春、夏又是國人赴京都的旅遊旺季,所以對台灣旅人來說,還是有很高的機率可以吃得到夏柑糖。

夏柑糖雖稱之為「糖」,其實是一種用寒天做成的果凍,只是這寒天果凍,是用日本原產種的夏蜜柑所做成;把碩大的夏蜜柑果肉挖出後,榨成果汁加入砂糖、寒天,再放回柑橘皮內,以果皮為容器的模樣非常討喜。

「老松」的「柑糖,也讓我想起台灣的「微熱山丘」鳳梨酥。



位於上七軒的本店,只能外帶
嵐山店客人多,但環境很舒適
因為夏蜜柑酸味很強,不像秋冬季節的蜜柑那麼甜,不是那麼受歡迎,特別是昭和五十年後,葡萄柚大舉入侵日本,許多日本農家不再種夏蜜柑,產量愈愈稀少,但「老松」的夏柑糖,就是要用這種酸味很強的夏蜜柑才好吃啊!因此「老松」只好拜託夏蜜柑原產地,山口縣萩的農家為其特別種植夏蜜柑,隨著宅急便的興起,全日本各地都有客人來向老松下訂單,夏柑糖銷路愈來愈好,萩的農家所種的夏蜜柑,產量已不敷所需,因此「老松」近年又拜託和歌山的農家種夏蜜柑。

老松的蕨餅所用的食器與「鍵善良房」的葛切異曲同工 
這個故事,是不是和台灣「微熱山丘」的故事很像?當年沒人要吃的土鳳梨,如果不是因為彰化的「微熱山丘」拿來做成鳳梨酥,聲名大噪後,土鳳梨又怎能再活過來?


灑上黃豆粉與黑糖蜜的蕨餅
「老松」的本店在上七軒,理論上,去「老松」應該要去上七軒的本店,但可惜的是,上七軒的本店只有外賣,不能現場吃,但嵐山分店附設甘味處,可以讓客人現吃,反正嵐山也是台灣遊客必訪之地,所以到嵐山店吃夏柑糖,比去本店更方便!

更何況,嵐山分店一人份半顆的夏柑糖,份量也剛剛好;挖起一匙晶瑩剔透的果凍,入口時的甜蜜,一如初想起心愛之人時會湧上的喜悅;縈繞於口中的酸香,恰似相思時的纏綿;繼之而起的苦,更是相思獨有的倜悵;就是這甜蜜、酸香、苦澀,交融的滋味,在炎炎夏日裡,最是消暑,讓人總想吃它幾口,豈不是一款「幾經細思量,情願相思苦」的菓子?

除此之外,「老松」嵐山店裡,還有另一道人氣甜點,「本わらび餅」(蕨餅)。兩層的黑色漆盒,一層放了些黃豆粉,一層底部較深,剛好可以把蕨餅泡在冰水、冰塊中,與「鍵善良房」葛切所用的食器,異曲同工。

夾塊蕨餅,沾點黃豆粉,淋上黑糖蜜,香甜Q彈,則是另一種親切的滋味。


@資訊
老松(嵐山店)
http://www.oimatu.co.jp/
地址: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天龍寺芒馬場町20
TEL075-881-9033
營業時間:9:00~17:00,不定休
美食指數:★★★★★
環境舒適指數:★★★★
價格:
夏柑糖半顆756日圓,一顆1296日圓
わらび餅(蕨餅)1296日圓
@更多京都美食資訊:《京都美食ABC》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